認識茶葉

  •    忠於自然原味、純真不做作的台灣綠茶(龍井、碧螺春...)
    綠茶屬不發酵茶類,綠茶再細分又可分成兩種,一種是炒菁綠茶,如龍井、碧螺春和珠茶等,另一種是蒸菁綠茶,如煎茶和玉露。

     

    炒菁綠茶是中國大陸主要產製之茶葉,而蒸菁綠茶主要是日本特產。綠茶的的加工,不論從加工層次或加工手法及品質特徵來論,綠茶是所有茶類當中最接近原始自然又不矯揉做作的一種茶類。

     

    綠茶之加工是採新鮮茶菁嫩葉,不經任何發酵處理,進廠後就立即殺菁(殺死酵素活性,使茶菁化學成分不再進行氧化作用)而製成,所以保留了新鮮茶菁最原始之風貌。

     

    一般綠茶皆含豐富的胺基酸和維生素C,胺基酸含量愈高,綠茶的品質愈佳,這已明確被證實,維生素C的含量可做為綠茶品質好壞的間接指標。綠茶的品質特點是講究新鮮自然、忠於原味,茶湯務必要甘甜鮮爽,同時帶清清淡淡的青草香或熟栗香,由於綠茶含豐富胺基酸,所以茶湯遠較其它茶類鮮爽甘甜,又大部分的成分皆保留了原始風貌,未經氧化,所以綠茶呈現出「青湯綠葉、新鮮自然」的典型特徵。喝了綠茶有一種令人返璞歸真,恬淡自適,天人合一的氣息,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人特別鍾情於煎茶,同時衍生出日本茶道那種「和、敬、清、寂」幽曠深遠的意境,如果您有興趣喝綠茶,應該慢慢去體會那種幽曠清寂又自然原始的意境。
  •    氣息雍容華貴、風華絕代的白毫烏龍茶(東方美人茶)
    嚴格說來,在茶葉的分類上,若要說是真正的烏龍茶,只有白毫烏龍茶才算是真正的「烏龍茶」。白毫烏龍茶(又名椪風茶、東方美人茶、香檳烏龍茶)可以號稱是全世界最貴的茶,它亦屬部分發酵茶類當中發酵程度較重的一種茶。

     

    這種茶的特徵,不僅加工精細,最大的特徵是︰A.別的茶類做一斤(六百克)只需約一千至二千個茶芽即可製成,而白毫烏龍茶卻需至少三至四千個茶芽才能製成,幾乎全部由鮮嫩的心芽所製成。B.白毫烏龍茶只限產於夏季,限產於本省新竹縣北埔、峨嵋及苗栗縣頭份等地,限用青心大冇品種,限用手採茶菁,且唯有經小綠葉蟬感染者才能製成較佳品質之白毫烏龍茶,從以上諸多條件限制,造就白毫烏龍茶不但亟其名貴稀少,且為典型之本省名茶中之名茶,特產中之特產,全世界絕無僅有,只有台灣三峽、新竹、苗栗才有的特產。

     

    白毫烏龍茶的品質特徵,由於它是半發酵茶類當中發酵程度較重的一種茶類,所以它不會像其它半發酵茶很容易帶有一種令人不快的「生菁臭」或「臭菁味」,又加工過程必須採較低溫炒菁和乾燥處理,所以不會像凍頂烏龍茶帶有顯著的焙火韻味。又由於全部都是採幼嫩芽葉製成,白毫烏龍茶亦含豐富之胺基酸,所以茶湯具有明顯的甘甜爽口之滋味,再者由於採重發酵處理,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被氧化,所以不苦不澀。

     

    典型的白毫烏龍茶品質特徵必須是香氣帶有明顯的天然熟果香,滋味具蜂蜜般的甘甜後韻,外觀豔麗多彩具明顯的紅、白、黃、褐、綠五色相間,形狀自然捲縮宛如花朵,泡出來的茶湯呈鮮豔的琥珀色,它的品質特點比較趨近於紅茶,而介於凍頂烏龍茶及紅茶間。

     

    喝白毫烏龍茶令人產生那皇宮貴族豪華氣派高不可攀的氣息,這也就是為什麼早期白毫烏龍茶外銷至英國時,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品嚐後,讚不絕口,而特地命名為「東方美人茶」的緣由。
  •    滋味變化多端、風情萬千的台灣紅茶(蜜香紅茶...)
    紅茶是全發酵茶,它的化學成分幾乎都已被氧化。紅茶不僅是當今全世界產量最多的茶類,同時也是消費最廣的茶葉。全球年產茶葉量約250萬公噸,其中約有80%是紅茶,可見紅茶產量之多和消費之廣。台灣紅茶之產製,1940年代末期曾有過一段極輝煌之歷史,當時外銷出口的量曾高達七千餘公噸,是為本省主要之外銷出口茶類。

     

    紅茶是在眾多茶類當中最便宜的茶,與其它茶類比較,尤其是包種茶或烏龍茶,兩者價差幾近數十倍。紅茶之品質特徵,由於大部分成分都已被氧化,含豐富之兒茶素氧化產物,如茶黃質與茶紅質化合物,茶黃質含量愈高,紅茶品質愈佳,其湯色鮮紅明亮且滋味帶評茶專家所謂之「活性」,所以茶黃質含量之多寡是紅茶品質好壞相當重要之指標。

     

    好的紅茶外觀色澤應烏黑帶光澤,湯色要澄清鮮紅,香味要具焦糖香或甜香。高品質紅茶茶湯冷卻後常會有「乳化」現象,這也是評鑑紅茶品質重要指標之一。與其它茶類最大不同點是,紅茶是最具包容性和變化多端的茶類,不管冷飲或熱飲,清飲或添加皆有其獨特風味,其它茶類的香味則具相當之專一性,很難與其它香味成分調和或包容,惟紅茶例外,所以可添加研製成各式加味紅茶,著名者如檸檬紅茶、麥香紅茶、玫瑰紅茶、洛神紅茶、珍珠奶茶、咖啡紅茶……乃至目前本省最流行之「泡沬紅茶」,由於紅茶之具高度包容性和變化多端,不管男女老少、士農工商皆可接受紅茶的風味。唯如果您真的想喝純正的高品質紅茶,只有三峽的紅茶值得一試。
  •    茶湯香氣清揚、滋味甘醇的文山包種茶
    文山色種茶屬輕發酵茶類,外觀呈條索狀,色澤墨綠。喝了文山包種茶令人產生一種愉悅活潑的清揚氣息,世界上沒有一種茶類像文山包種茶如此講究香氣品質,這種茶可以號稱是世界上最講究香氣品質的茶類。

     

    文山包種茶的加工,不論從加工層次或手法來論,它就像呵護情竇初開的少女,極盡溫柔體貼、小心翼翼,很少茶類像文山包種茶的製造需要這樣輕手輕腳,一路小心呵護到底。

     

    由於輕發酵茶,文山包種茶大部分的成分也未氧化,所以風味比較趨近於綠茶,而介於綠茶與凍頂烏龍茶中間。

     

    典型的文山包種茶特徵是︰第一香氣一定要清揚,帶有明顯的花香,第二滋味要活潑甘醇,第三茶湯要呈亮麗的綠黃色。總之,如果您想要有那種一下子就令你飛揚奔放、激越愉快的感覺,那您就該喝文山包種茶看看。
  •    過程韻味十足、成熟世故的凍頂烏龍茶
    凍頂烏龍茶是目前本省名氣最響亮,同時也最受消費市場青睞的茶類,凍頂烏龍茶屬部分發酵茶類當中的一種,實際上應屬「半球型包種茶」,然而長久以訛傳訛的結果,大家普遍誤以為凍頂烏龍茶為「烏龍茶」。

     

    與凍頂烏龍茶同屬「半球型包種茶」者如松柏長青茶、竹山(或杉林溪)烏龍茶、梅山烏龍茶、玉山烏龍茶、阿里山珠露、阿里山烏龍茶、龍泉茶、金萱茶、翠玉茶、四季春、高山茶……等,其實都隸屬部分發酵茶類當中的半球型包種茶,這種茶是目前本省產製最多也是最主要的茶類,它的發酵程度較文山包種茶稍重(成熟),外觀呈緊結墨綠之半球狀,加工過程繁複精細,極耗人力。

     

    典型凍頂烏龍茶的特徵是喉韻十足,帶明顯的人工焙火韻味與香氣,飲後令人回味無窮,宛如窈窕淑女之情深意長、風韻綿延。如果您喜歡享受那種喝了後,令人回味無窮,恍若苦盡甘來,雲淡風清,情意綿延的意境,那選擇凍頂烏龍茶將會是最佳抉擇。
  •    手法老成持重、憂鬱內斂的鐵觀音
    鐵觀音是茶名同時也是茶樹品種名,在茶葉分類上鐵觀音亦屬部分發酵茶,發酵程度略高於凍頂烏龍茶。如同凍頂烏龍茶,鐵觀音也是非常講究喉韻的一種茶類,這兩種茶類加工的共同特點是皆需經過「復炒團揉」的流程,唯鐵觀音是採「包布焙」的流程,即把初乾的茶葉包在一塊方布巾中,再用人工或機械揉成團,隨後置於焙籠上用文火長時間慢慢烘焙,使茶葉成形並生鐵觀音獨特的香味,這種做法在其它茶類絕無僅見,唯獨鐵觀音採用此種加工法。

     

     其實,鐵觀音這種「包布焙」的做法,與凍頂烏龍茶(或半球型包種茶)之布球揉捻採「復炒復揉」的流程幾乎完全相近,都是其獨特風味(焙火香與喉韻)形成之關鍵。鐵觀音之加工與凍頂烏龍茶之加工同樣極耗人力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,很少茶類像鐵觀音需要這樣長時間的加熱烘焙處理。新鮮茶菁經過鐵觀音這樣繁複瑣碎的加工流程,就好像歷盡滄桑,嚐盡了人生酸甜苦辣憂鬱沈重的中年男子,完全失去了純真自然的本色。

     

     鐵觀音茶的品質特徵,其外觀由於一揉再揉,呈現幾乎近圓球狀,外觀色澤烏潤,整體感覺像鐵一般沉重,茶湯則是黃褐色,香味帶明顯的火香和純和的弱果酸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