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全介紹

HOME關於正全正全介紹
三峽以當地獨有的「青心柑仔種」,仿製中國龍井與碧螺春綠茶而大受歡迎。三峽茶園與茶市長久以來多集中在橫溪兩岸的成福一帶,最興盛的時期則在1976~1981年之間。當時每逢茶葉採收季節,從各地蜂擁而至的茶商,往往將斯時尚為吊橋的成福橋擠得水泄不通,盛況可以想見。

有別於烏龍茶半發酵的製作順序,綠茶是不經發酵,逕行加熱處理的炒青或蒸青茶類,前者包括龍井、碧螺春、香片、珠茶,後者則有日本的煎茶、玄米茶、抹茶等;二者均具有天然清香、茶湯碧綠、味甘醇、耐久泡等特色。儘管三峽碧螺春以一旗二槍的形式採製,炒青與揉捻順序也全部改以機器取代,質地卻更為柔嫩且清香味甘,絲毫不輸太湖碧螺春,因此已被農業相關單位視為台灣加入WTO後傲視國際的外銷利器。
今日三峽鎮普遍種植的青心柑仔,是台灣特有的茶樹地方品種,屬灌木型小葉種、早生、茶芽肥大、茸毛多、根系深、有明顯主幹、樹型直立、開花量少,而且茶青質地柔嫩、色澤碧綠,因此茶葉品質香高味醇,外型纖細捲曲、白毫顯著。外銷價格儘管高出中國綠茶一倍以上,仍深受歡迎而供不應求,具有絕對的競爭優勢。目前主要銷往德國、美國、加拿大等國,歐美國家對農藥檢驗十分嚴格,但正全茶廠產製的綠茶卻可以完全符合標準。

三峽正全製茶廠目前年產約22萬斤綠茶,包括碧螺春、龍井、蜜香紅茶與東方美人茶,約占公司總產量的八成,另兩成則生產白毫烏龍或包種茶,內銷與外銷的比例各占一半。三峽一年四季都可以採茶,綠茶以春茶和冬茶品質最佳,夏茶則做為白毫烏龍。由於茶樹的生長速度很快,同一季每隔一周都可以採茶,因此每年從清明後就進入採茶季節,一直要忙碌九個月後才能休息,而香片所需的茉莉花則來自彰化花壇。

即使今天已有中國綠茶或武夷岩茶等烏龍茶類大量銷往台灣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,但國人依然獨鍾台灣產製的碧螺春或烏龍茶,且受到各種療效之說的影響,台灣喝綠茶的人口近年更大幅攀升;加上外銷市場蓬勃等因素,今年綠茶成長約有2倍之多。尤其在國內市場上,三峽碧螺春也逐漸有超越烏龍茶的趨勢。由於台灣的製茶技術早為國際所推崇,我們三峽綠茶的品質絕對有信心贏過日本與中國大陸!
三峽正全製茶廠 第三代   
        第四代  

  • 圖片
    產銷履歷
  • 圖片
    檢驗報告-碧螺春綠茶
  • 圖片
    檢驗報告-蜜香紅茶

  • 圖片
    檢驗報告-龍井綠茶